嚮往已久馬祖行,跟伙伴們想想說說到馬祖玩,可是都沒有成行,這回巧逢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承辦連江縣政府文化局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安排我過去分享:社區產業的發掘與經營。內心憂喜參半,高興的終於可以實現馬祖玩夢想,擔憂自己能力不足,承擔不起的壓力也。


     


      3/28下午搭4:25往南竿班機,一下飛機天空飄著雨,叫了小黃直接到津沙聚落,馬祖風情映入眼簾石板屋,馬路好像海浪班一會兒爬坡一會兒下坡,原本打算租機車,還是不敢嘗試。計程車司機兼導遊,他說現在阿兵哥穿迷彩裝是巴西綠西龜,非常稀有的,以前的阿兵哥教綠西龜。


     


     津沙聚落原本有一百多戶人口,現僅存十一戶左右,所以當晚我們住古屋民居古色古香,一棟房子只住我們三人,寧靜悠閒。放下行李我們趁天色未暗叫了小黃到牛角聚落以嬷的店,建築深深吸引遊人,紅糟炒飯、涼拌海苔、魚丸湯、炒高麗菜、紅糟鰻魚、老酒蒸蝦、炒花蛤,風味餐對我們來說既新鮮又好奇,猛吃肚子撐著呢。飯後延著石階而上,做個不速之客,探訪牛角社區曹理事長,斯文帥氣理事長交換社區心得。他執行多元方案社會型221,我們同樣遇到很多問題。


     


     3/29早上起來後在附近轉呀轉,飄著一陣一陣雨,遇到工程人員(修復聚落保存)打個招呼,其中監工是牛角社區陳理事,為我們解說還熱忱打開他們傑作鐵血,觀光客是不知道的密道(哈連小馬也不知道)裡面是小畫室,太興奮了趕快回去跟小馬吹噓一下。


    


     民宿為我們準備地瓜稀飯早餐,餐後小馬繼續在處理文件,雨也停了!我們到海邊沙灘,沙子是黃的而且非常乾淨,恨不得脫下鞋子放縱一下。延著石階往上爬遇到阿伯,哈啦一下原來他是中壢人,兒子在這開7-11好也人。他說我可以從對面步道走到鐵堡,不遠來回一小時,我們信步就往鐵堡方向走去,走在津仁步道感覺很棒很安靜沒有熙來攘往的車輛,很久很久看個人,走阿走沒有看到目的地我不敢往下走,因為下午要上課,要保留體力。


      


    中餐民宿幫我們準備紅糟鰻、炒高麗菜、地瓜餃、地瓜飯、蘿蔔包紫菜、…..


1:00我們到文物館準備上課,看小馬利落準備工作,內心有股心疼,背一台電腦、文件、行李還要招呼我們又要連絡對方上課學員,旅途勞累不在話下,女兒若是妳能撐得下嗎?看她我就想到女兒呀!


     


     1:30開始上課,我感覺自己好像亂了章法,講阿講腰酸背痛了,頭也轟轟,還好大家也很給面子,互動良好,我很擔心把永奕招牌給扎嘞,課堂上來了一位桃園鄉親李小姐她說看了報紙特地來捧場,因為她並未從事社造她是家庭主婦,非常熱情招呼我到她府上住宿泡茶,好可惜已訂好民宿只好婉謝她的好意,熱絡氣氛下結束三小時課程。小馬由鐵板陳理事長護送直接搭機返回台北,我搭鐵板社區陳總幹事車,另文化局承辦陳小姐、社造中心廖小姐開一部車,到鐵板社區會合。


    


     到了鐵板前理事長劉主任已在等著、理事長也會合了,熱情親切為我導覽解說,巧遇中原大學學生團隊駐地研究服務,鐵板社區營造以雇工購料方式,運用公部門資源造福社區。其實在我內心最感動的是他們團隊,看看她想想自己,跟我們三林好像喔!前理事長女士、理事長男士、總幹事男士三人最佳拍檔,前理事長解說中總幹事拿著相機補捉畫面,理事長則一旁默默陪伴著,偶而小聲跟前理事長討論討論著,團隊伙伴才是我們最驕傲的。


    


    天色暗了,我也累了!陳總幹事送我到民宿,文化局陳小姐、廖小姐也一路陪伴,為我們連絡麗儐民宿老板、安排晚餐及明、後兩天遊玩及北竿事宜才離開,真是溫馨的旅遊。麗儐晚餐:老酒黃魚、淡菜、水餃、蚵子湯、青菜650元。


      


   3/30早上七點十分左右民宿老板來接我們逛菜市場,遇到嘉義觀光團一對中年夫妻,看見禮餅國龍買一個順手分一半給他,他說樓上有賣繼光餅,然後各逛各的,我逛到樓上買了娣餅邊走邊咬,結果那對夫妻買了繼光餅特地回來找我們分享,沒請教貴姓。轉來轉去我們上了公車,遇阿兵哥放假要去馬港,我們聊著熱心阿兵哥知道我初次造訪馬祖,拿出計程車名片,教我們如何搭乘及告訴司機是××弟兄介紹,有個弟兄把他隨身公車時刻表遞給我,弟兄充當我的導遊。公車分山線海線上車15元環線任你遊。


逛文物館(昨天來過因為要上課時間匆匆)偌大空間只有三兩人所以顯得沉靜,從三樓往下逛文物禮俗,有些與我們頗相似。


     走回飯店老板夫婦為我們準備午餐,魚麵、麥蔥、紅糟排骨,老板送我們到福澳碼頭搭船往北竿。


 


   13:00船10分鐘就抵達,地中海民宿來接我們,從白沙-里到芹壁,延著海岸線,依山而立石頭屋,聚落保留完整,睡在石屋裡聽著海浪聲,夜裡一片寂靜,可能也是太累,也很欣奮竟然無意中會住到好蓮姐開的民宿,提到正成理事長我們一見如故,她拿出私房菜招呼我,同時又與昨菜市場偶遇之夫婦碰面,夜睡的溫馨。


  


  3/31早上接到清水李小姐電話天候不好是否已回台灣,若沒有可以去找她,真有心令我感動不已,初見面卻惦著我,謝謝啦!天空飄著雨,內心開始有焦慮了,飛機不知飛否?文化局給我三支電話,民宿老板幫我撥了一通,等候約十多分后扷陳鈺麟理事長就來接我們,陪我們游北竿,買了阿婆魚麵、地瓜燒,中午在餐館看見馬祖日報刊載我上課訊息,向老板要報紙帶回,送我們到機場搭下午2:50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媽媽的春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